帶著歷史的傷痕,華麗轉身 / 緬甸仰光不能錯過的6個景點

談到仰光,我的第一印象就是『翁山蘇姬』,一個被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女政治家,一個被緬甸軍方軟禁在仰光接近20年的女人。在爭取民主的道路上,她與父親為緬甸人背負太多的苦。面對政治,她是個極度強悍,堅忍不拔的女人;面對家人和信仰,她保持著謙卑和尊敬的心,可鋼可柔的性格讓她成為緬甸人心中備受尊敬的政治家。她用一輩子的時間來改寫緬甸人追求民主的命運。用千百年來烙印在仰光這座城市的鬥爭,帶著人民一起華麗轉身,走向更美好的世界。

仰光,把名字拆開解讀,Yan(仰)指的是「戰爭和敵人」,Gon(光)意味著「結束」,湊合起來是「結束戰爭」的意思。說來諷刺,仰光這200多年來遭遇的傷痛遠遠超乎你想像。1800年期間英國和緬甸一共進行了三次戰爭,60年的斷斷續續交惡,仰光依舊被英國占領了。長達96年的英殖民時代,為仰光留下了很多珍貴的建築,有些至今還保護得很好,持續使用著。

日戰結束後,緬甸終於宣佈獨立。但隨之而來的是為了爭取民主而引發8888民主運動的亂殺事件。當時超過3000人無辜被殺害,仰光陷入極度混亂狀態。這事件犧牲掉的人,和所有流掉的血,激發起緬甸人更積極爭取民主的決心,讓那些被暴力對待的人得到安息。2007年,『番紅花革命』來襲,為了不滿軍政府取消汽油津貼及大幅度提高燃油費用,超過15個人白白犧牲性命。

這種種沉重的歷史帶給仰光人的不是絕望,而是把這些傷痕化作奮鬥的動力,每天腳踏實地生活著,努力往更美好的生活邁進。如今,偉大的女人翁山蘇姬如願以償掌握極大的政治權力,也努力與世界連結,各國企業家搶破頭想拿到仰光發展項目的工程,迅速發展的仰光讓人看見他在未來極大的爆發力。

如果你来到仰光旅遊,你就必須接受這裡每天都在改變的事實。那些存在許久的美麗英殖民建築是不是會被拆除還是修復?仰光的商場和五星級旅店越開越多,物資是不是會迅速飆升?這些都是我們值得等待的答案。無論如何,記得把握當下能夠到仰光旅遊的機會,趁早來感受還沒變質前的城市就是了。


『仰光不能錯過的6個景點』

藏著76克拉鑽石的佛塔

《Shwedagon Pagoda》

說到仰光,當然要從這座每年吸引成千上萬人來訪的大金塔開始說起。這座金光閃閃的98米佛塔,是緬甸最神聖的寺廟。收藏著8根釋迦牟尼的頭髮,迦葉佛的袍和其他珍貴的佛教物件。這座由真實金塊鋪蓋而成的寺廟,無論什麼時間來都能感受到他的神聖,非常壯觀。最令人震撼的是,塔上的金傘鑲有超過500顆鑽石和2000多顆的紅寶石,在最頂端有的是巨大的76克拉鑽石,華麗程度難以想像。


被七彩彩繪玻璃圍繞的天主教堂

《ST MARY CATHEDRAL》

擁有100多年歷史的ST MARY CATHEDRAL走的是新哥德風格,由紅磚蓋成的外牆,搭配巨高的銀白色塔尖,讓他在仰光市區顯得格外顯眼。室內融合了有趣的東西方元素,用大量的色彩來讓整體空間變得更特色。有別於天主教堂金碧輝煌的風格,這裡展現緬甸人對色彩的熱愛,多付顏色鮮豔的油畫和人物雕像,都能讓人感受到滿滿的東南亞風情。


華人無所不在!到仰光唐人街覓食吧!

《CHINATOWN》

你有沒有思考過一個問題,就是為何去到哪個東南亞國家都有所謂的唐人街?我想那時是真的有好多中國人下南洋扎根,所以才形成了華人無處不在的局面,哈哈!仰光的唐人街,沒有其他國家那麼華麗,但卻充滿了濃烈的生活味。這裡販賣的美食大同小異,來到這裡覓食,我想你只需調一家順眼的,進去感受一下氣氛即可。这里有一些雲南菜,很多的港粵料理,愛吃中餐的你一定會喜歡這裡。


到仰光最大市集尋寶去!

《昂山市場》

喜歡血拼的你,来到昂山市場說不定會失控。這裡有很多設計精緻的寶石和玉器,手工藝品和當地服飾等。如果你朋友多,需要買很多紀念品,那就一定要來這棟超過70年歷史的建築逛街!由於市場充斥著各國旅客,所以商家把握機會賺錢,能坑你一塊就多一塊,所以他們開的價格都很高。如果你享受殺價的快感,那記得拿出全力拼到你要的價錢,不然你很容易買到貴貨。


仰光最大交通圈竟是一座佛塔

《SULE PAGODA》

這座佛塔是仰光最中心的中心。城市中其他道路和建築都沿著這存在超過2500年的佛塔延伸,所以這裡也堪稱是仰光最有價值的地標。有趣的是佛塔底層的圓環可以看見360度的商店,从雜貨、手機店到樂器店,幾乎滿足了當地人最基本的生活需求,剛好他又圍繞在一堆古蹟和繁忙的公車站中間,形成一幅最有特色的景觀。這裡是1988年和2007年民主運動的主要集合地。作為仰光歷史最悠久的佛塔,他不只看見了這座城市的輝煌王朝,也見證了血染仰光的殘酷畫面。


整個仰光老街都是你的攝影棚

《YANGON CITY HERITAGE》

仰光是整個東南亞擁有最多英殖民時期建築的城市。漫步在仰光街頭,隨處可見的歐風建築設計都充滿了歲月的痕跡,那麼有時代感,那麼迷人。近年來緬甸政府極力保護和修復這些充滿了故事的大樓,更列出了許多古蹟,并詳細列名這些建築的歷史和故事,好讓旅客來到這裡看古蹟,不會一頭霧水,看完也不曉得建築的前身是什麼。如果你在仰光的時間不多,我想推薦你幾個不能錯過的建築,你可以花一整天的時間到這些地方走走看看,感受仰光最有魅力的那一面。其中最值得參觀的英殖民建築為The Secreatariat秘書處大樓,Yangon City Hall仰光市政廳,High Court Building高等法院,Yangon Post Office仰光郵政局和The Strand Hotel。

很多旅客來去匆匆,仰光對他們而言只是到蒲甘和茵萊湖的轉運站,所以經常忽略掉這種充滿了故事的城市。說真的,仰光的美,需要時間來體會。希望有天,你也能感受到他的美。


『仰光住宿推薦』

Hotel G Yangon

Hotel G Yangon靠近許多城中許多景點,步行5分鐘可以到昂山市場,走10分鐘抵達老城區,想要走去大金塔也可以。重點是客房和旅店設計都很時尚,超適合那些喜歡拍照打卡的朋友。另外,樓下餐廳提供很棒的餐點,早餐還附有國民美食Monhingar,真的是很幸福!


Leave a comment